安之之🌿

近期暂忙,欢迎关注,裙在置顶,欢迎贴贴!

行走【终章】

【几度春秋】


战事没有停歇,故人却已不在。


那一年,天弘终于放弃了中立,出兵援武,而元朝大军再骁勇也难敌两国相扛,战局一时陷入胶着之地。


主人离去,太和府自然也被尘封。



我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不敢再踏入那间庭院,我无数次地路过那门口,却忍住自己的目光,不让自己多看两眼。


我也曾无数次的做梦,梦见那白衣剑影,在月下显得有些清冷,待梦醒之时,终究又是两行清泪。


我原以为我会撕心裂肺地哭上几个日夜,又或是失魂落魄地游荡于太和府上。但是记忆被定格在了离别的前一日——

春深之时,庭前花落,莺声呖呖,尚还有几声欢声笑语。



至于祁沨,他暂且留在了武国。他待我极好,倒像是上天赠予我这重重变故中的礼物。

因为有一夜,他轻轻地吻了我的手,对我说: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
他对我说:“不要一昧地去品味别离,人的一生中,有个人曾在你成长的路途中出现过,本就是一件幸事。”



我终于慢慢学会坦然面对人生中的难平之意,也终于推开了那扇年久积灰的大门。


常青树一如既往地绿了庭院,一阵风吹来,带过几片落叶,拂落于我身,我伸出手,仿佛想要抓住那留不住的风。


我沿着长廊,走入那古色古香的书房,这里有我那些年的回忆,我用指尖轻触桌面,在微薄的一层积灰中留下一点印痕。


那湖倒是干涸了不少,露出岸边些微青痕,唯有那湖心亭,让我再度思及月下的清影。


堂前的鸟倒是有趣很,在檐下筑了巢,明明前脚刚飞走,后脚又叽喳着飞了回来。分明是那样聒噪,却让这空荡荡的府内,徒增几分清幽。


我停下脚步,看着院落与长廊相交的路口,那是往日里晨练的地方,如今落了一地的树叶,无人清扫。


一只雪白的信鸽飞来,落于檐下,理了理自己的毛,吸引了我的目光。

这鸽子倒是有趣的很,用小巧的喙啄了啄自己脚上的细卷,抖了抖身子,落下小小的一纸白色。


我怔怔地看着那只信鸽,许久,像着了魔似的骤然冲到廊下,差点被那阶梯绊住。


我掸开那一地落叶,却见几抹晃眼的白映入眼帘。


我竟忘了这傻鸟,只认得太和府的路。


我坐在地上,像失了魂一般,打开其中一卷。


“毓儿,


     近来可还安好?

     院里的桂花开了,改日为师亲手去摘上一小碗,酿成你最爱的桂花蜜。 待这书信寄到之时,想必已是丹桂的时节了吧,那城内城外定是极好看的。

     天气转凉,仔细着些,莫要着了风寒。”


……


“毓儿,


    这些时日战事不太平,为师也不知这封信是否能寄于你手。你这小家伙,一向贪玩,凡事心中有个尺度,可莫要出门染了祸事,不然,为师可又要揍人了。”


……


看到这里,我的嘴角不自觉地挑起一丝笑容,毓儿已经长大了,不会像以前那样冒冒失失了,您还拿这个威胁我,真是……


我垂着眼眸,鼻子有些发酸,又打开一卷。


……


“毓儿,


     你师娘那日提起,说若有机会,要与你较个高下。她与我说让你两成利,为师说我们小家伙这么好强,定是不要人让着的。她同你一样,也是有时没个正形。

     不过为师倒也很是好奇……若是有机会的话。”


……


“毓儿,


     你师兄托为师代他问个好。

     为师相信,毓儿会明白这其中的道理。身逢乱世,到底是怨不得他,在其位谋其职,他是一个好将军。若是有朝一日毓儿想通了,便亲自给他回封信吧。师兄他也时常挂念着你。”


……


傻师兄,毓儿,早就不怨你了。

又或许在那一日,我承认我是怨过你一瞬的,可是毓儿又怎会不懂事到,将时代的悲剧尽数泄愤于你身上呢。


我看着一封又一封的信,有些已经被雨水浸透后晒干,模糊到看不清字迹,我小心翼翼地将信纸展开,生怕弄坏一个折角。


我坐在台阶上,看着那一封又一封的来信,时而勾起嘴角,时而露出回忆,时而垂了眼眸。


——最终,还是流下三两滴泪。


我将那一页页旧纸小心翼翼地叠起,静置于我床头的梳妆盒中,如视珍宝。


而后我沉思良久,提笔。



“师父,


     毓儿过得很好。

     纵使战事未歇,好在华府吃穿用度不愁,毓儿这些日子里,也亲眼见证了人间百态,毓儿谨记您的教诲,纵使行商,也要行仁义之道。

     还有,那些文史课业毓儿也没有落下,虽然其实弟子不想学那劳什子玩意,但师父说过的话,毓儿自然会铭记于心。


     勿念。”


我将这一纸手书置于一旁,又换了张新的字条。


“师兄,


     近来可好?

     听闻军中生活甚是艰苦,待到战事停歇,师兄可否带毓儿前往军中一观?

     对了,你往日里说,想尝尝武国每年最新鲜的桂花糖糕,待到下次相见,若恰逢秋日,毓儿给你带上些许吧。”


我写了一封又一封,眼泪在我未曾发现之时滴落,在纸上晕开一圈痕迹。我怔然,而后轻笑着抹去泪痕。


一纸手书,带着远方的思念,寄到故人身边。


这一书,便又是两年。


……


“师父,


     毓儿有一件事要告诉您。

     月前,祁沨那个傻小子,他说……望我嫁于他。这些年,他待我极好,您说,我要不要答应他?

     其实毓儿是喜欢他的,您没有看见那日,他的脸红得多可爱,我还以为他如您一样,无论何时都一副泰然自若的模样。听闻北境战事将歇,三国要议和了,若真有毓儿成婚那日,您带着师娘一同前来可好?”



……



天武九年,天弘与武朝共退元军,三国签署停战协议,划定三国交界之地为关口。此一战,元国暂收爪牙,而武国如约割让天弘既定城池,达成长久联盟,以形成连横制约之局。


我应了祁沨的一纸婚约,他念及我思乡之情,暂且先回天弘处理政事,求陛下御赐联姻,承诺于明年早春之时来武国向我提亲。


我于夕阳下红了脸,送他至城西,予他以深拥。



我来到太和府门前,那里早已不是灰尘累累。每过一两月,我都会来这里坐上许久,顺手替那熟悉的屋内陈设擦拭了灰尘,像是在等待着故人归来。


那雪白的几只傻鸟果然还是只认得太和府的路,我轻笑,靠在廊前,看那庭内花开花落,倒也不失为一种意境。


后来,待到我能与我师比肩而立时,再笑谈这段岁月,哭过,笑过,不过是年少轻狂的日子里,有一个人在我成长的路途中出现过,足以称作人生之幸。



行走在漫漫长途中,你我皆是旅人。


不过是您携我手,相伴过几度春秋。







【全文终】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方赠送粮票即可解锁隐藏结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写在最后,


《行走》至今正文+番外共计194001字,彩蛋共计18050字。


《行走》的更新历程十分坎坷,作为一个一时头热开篇的新人作者,自去年夏秋时节起,早期在贴吧更文后辗转至lof,后因三次元太忙,消失了半年时间,很感谢此次归来还愿意继续追文的朋友们。


《行走》的节奏很慢,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爽拍文,我曾无数次告诉自己,创作的初衷,是想要构造一个自己理想中的作品。尽管本文的开篇有些不尽人意,甚至一度遭到我自己的嫌弃,但作为我的第一篇处女作,我很感谢《行走》,与陪伴它一路走来的读者们。


这些日子认真看了许多评论,也逐渐开始品味自己笔下的人物。相较于是非对错,每个人物归根结底不过是立场二字,他们都有自己的可爱之处,有时也有可恨,可悲之处。因为在时代的洪流下,万物皆为尘埃。


我也一度很迷茫,不知到底有多少读者在追这篇文,希望您路过这里,能留下一个小红心,让我知道,至少自己的作品,正在被人所看到。


欢迎大家移步隔壁《救赎》,是本文的衍生师兄篇。后续群里如果有大家都感兴趣的梗,《行走》不排除有出番外的可能,也欢迎来群里与我交流作品相关问题。


最后的最后,感谢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你们❤️




评论(263)

热度(403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