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之之🌿

欢迎关注,裙在置顶,喜欢互动,常来贴贴!

救赎【八十】【终章】

【前路漫漫亦灿灿】

  

  这一别,便是梅雨惊春,海天云蒸,白露凝霜,桂子飘香。

  

  ▶

  

  这一别,楚霂云将自己关了整整三日。每日的茶饭皆净,却如何也不愿出门,没有人知道他在里面做什么。


  直到第三日,那扇久违的房门终于被推开时,乱糟糟的少年却换了一副模样。


  楚霂云抬起头,许久未见的青空此时正有些晃眼,少年不自觉眯了眯眼,露出一丝笑容,“走吧,该到午膳时间了。”


  “小少爷您……”一旁闻讯赶来的程裕看着突然如此平静的少年,反倒是有些担忧,不由得开口试探。


  楚霂云的眼中闪过一丝难以察觉的落寞,不过很快便被极好地隐去,“师父不在,如今我也算这王府的半个主人,需要帮忙打点的,程叔尽管与我知会一声。您放心,霂云不会再行冲动之事。”


  少年的眼中少了一丝明亮,却多了一丝沉稳与刚毅。


  这些日子,他想了很多很多,数不清的思绪如同海啸般将他彻底淹没,他沉溺于后悔与自责过,也挣扎于痛苦与迷茫过——可是师父走了,柳箐箐也下落不明。待到少年发现自己孑然一身,他终于明白,师父要留给他的,不仅仅是那临别前日的嘱托。


  时间还在走,百川还在流,然而有些人有些事,终究是定格在了草长莺飞的春时,这偌大的王府需要他,也还有无数的事情等着他去做。


  师父,您不在的日子,弟子会好好习武,熟读兵书,您既将弟子托予宁将军,弟子定会不负您所望。


  但求,您能平安归来。


  ……


  

  ▶

  

  五月芒种时,风吹覆陇黄。


  “安亲王元栩率军平定荆湖之乱,治匪患,安民生,如今已远赴湘安,彻除叛党余孽。百姓无不感佩,更有歌功颂德者,为其立生祠,感念朝廷体恤万恩。”


  楚霂云一大早又闻朝中传讯,心中的一块大石再次落地,他回至书房,看着那空空落落的房内,一时忆及数月前的景象来。


  彼时男人一袭素色衣衫,坐于台前,眉眼似画,目如辰星,可那人只要稍稍沉了脸色,自己便骤然提起一颗心来,而后苦着脸伸出手去。


  疼得紧了,便如孩子似的落几滴金豆,时而再被训斥上几句,到了晚间,席上依然有自己最爱的菜肴。


  少年摇摇头,望着那每日打理的整洁台面,为自己研了墨,展平身前的纸页,提笔。


  “今晨听闻荆湖传讯,弟子一时心喜,竟险些误了上课的时辰。前两日宁将军回朝,弟子前往其府上探望,却没料到被抽查了兵法课业,弟子没少被数落一通,却也受益颇丰。”少年微微沉吟,继续落笔,“现下正值五黄六月,军中条件想来艰苦,师父可莫要着了暑气。


  楚霂云将那一纸书信展于眼前,却始终觉得漏了什么,而后如同珍宝似的琢磨许久,再度提起笔来,补上一句,“弟子于京中一切安好。”


  少年小心翼翼将那未干的纸页折起,封于信中,反复打量了没有疏漏后,将其递给门前的侍者,“这是今日的书信,回头有空差邮驿送了去吧。”


  楚霂云坐于廊前的长凳上,竟不觉炎热,少年有些慵懒地垫着手肘,闭上双眼,不知觉间睡了去。


  ……


  

  ▶

  

  塞外橙黄橘绿时,京中尚且不知秋。


  军帐中的男人一袭清爽劲装,看着前来传讯的差使,“王爷,宫中传讯,如今平湖、訾州突起匪乱,这是陛下亲笔书信,望您亲启。”


  元栩接过,将那严丝合缝的信件拆开,阅毕,脸上却露出些许无奈,摇了摇头,“我这皇弟,到还真是会使苦力。”


  元栩将那薄纸一张丢入一旁的火盆焚尽,淡道,“本王知道了,一会便遣人回讯。”


  如今这君命一受,便又是数月,只是不知霂云近来如何,男人眼前突然浮现出那个孩子一脸倔强的模样,嘴角也不自觉勾了勾。


  男人像是想起什么似的,微微偏过头去,“近日可有京中来信?”


  一旁的亲侍摇了摇头,恭敬回道,“回王爷,不曾。”


  元栩点点头,一丝疑虑自心中闪过,这些日子以来的书信愈来愈少,也不知这孩子在忙些个什么。前些日子倒是听宁不臣那家伙告过几状,硬是抱怨少年将自己的院落弄得鸡飞狗跳,家宅难宁,扬言要把他送入书院好生规诫一番。


  思及此处,元栩不禁有些失笑,以前倒没发觉霂云那孩子如此胆大,这一大一小,如今倒是为老不尊,为幼不敬。


  ……


  

  ▶

  

  寒来暑往,又是一年春时。

  

  今年东风吹得早,腊月白雪还未化,昨日一夜酥雨,竟也绿了一带浅草。 


  料峭春风惊起一身寒意,元栩望着帐外之景,随手披上临行前少年赠予的墨色衣氅,分明只用了不足一年,如今竟已有些泛旧。


  “报——”


  元栩抬眼,眼中闪过一丝诧异,近日来军队修整,多有闲暇,估摸着再过几月便可归朝,今日怎的天色未亮便来了消息。


  “回禀王爷,朝廷送来一批今年的新兵,今晨已经抵达营外, 另有一名伍长欲求见王爷。”


  元栩挑眉,今年的新兵? 算来的确也过了朝廷招兵的日子,然而自己所率之军并未向京中求援,如今又近归朝,军中怎会再派新人来自己营中?


  抛去脑内的疑虑,元栩随意拨弄着一旁尚未温了的茶盏,将早已凉透的茶水换掉,随口答道,“让他们先行整顿,本王一会自会接见。”


  晨起时候的衣衫尚还有些慵懒,为将者当为人表率,既要接待新兵,自然不可能以现下的模样。元栩取过一旁的衣袍,却见那亲侍仍未离开,犹犹豫豫间惶恐开口,“禀王爷,他、他执意要现在见您。”


  元栩扬起眉毛,倒是个胆大的。


  男人紧了紧衣带,将最后一件外衫披于肩头,“唤他进来吧。”


  军中条件自然不如王府中豪奢,元栩将桌上的一团散茶冲与杯中,看着那缭绕腾起的蒸气,并未回头,淡道,“新来的伍长不去营中报道却来求见本王,可是有何要事?”


  身后未有回音。

  

  元栩挑眉,正待转身,再闻一声唤——


  “师父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【全文终】

  

  ——“我自黑暗中来,在寻找光。”

  ——“救赎从来不是谁予谁的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你自黑暗中来,只因眼里有光。”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有结局彩蛋。

  感谢@柠欣子 @GYY @云川漫步 @Hal @攸宁 @血色天竺 @幻墨如烟 @一只刺猬 @Happy @木易·藻言  :⃒⃘⃤ @归咎. @溯城 @夏五茶@寄衾寒 @聿兮xi @保持心灵的本色 的糖果投喂🍬和大家的三连✨

  

  《救赎》的结局中,无论是霂云从军,元栩带兵,还是元翊与元栩之间微妙的关系,都与《长行》中的背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,彼时张狂少年已成为万军统帅,而元栩却自请赴武为质,却又于三国纷争中被霂云迎接归朝,其实另一种意义上,是师徒二人调换了位置的保护,他护我长大,我迎他归家。

  《救赎》断断续续更了有一年,感谢大家愿意陪着小楚,一点一点,将故事走完。

  

  由于口味颇杂,近期在尝试不同的文风,短期内重心会放在隔壁小榴莲上(点这里 ),后期可能还会开一些中长篇原耽。

  救赎txt已经提前制作完成丢在群里,如有需要大家自取。

  

评论(94)

热度(497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