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之之🌿

欢迎关注,裙在置顶,喜欢互动,常来眼熟,不介意催更。

行走【94】

【别离难恨】


街上行人已是稀稀落落,我的脑子一片混乱,待到孑然一身之时,方才觉得这夜里的风竟有些寒。


害怕失去的恐慌,潮水般的悲伤,裹着新一轮的眼泪袭涌而来,冲断了我脑内紧绷着的最后一根弦。


哭得累了,我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走着,不知不觉间方才发现,城里早已较往日萧条了一半,就连那夜市的灯,看上去都微弱了不少。


不知飘零了多久,我抬头,看向那书着那望风客栈四字的牌匾,苦笑了一声,我怎得不受控制,竟来了这里。


夜了,还是不要去打扰他了。


一个人也挺好,我寻了个角落,蹲下抱住自己的膝弯,一如那日在太和府门前,却是不一样的心境。心里很空,空到不知下一步该做什么,眼泪却已经流干。


我终于明白,人在真正悲伤的时候,是无声的。


“呃,毓,毓姑娘?”

我未曾回头,那声音不算耳熟,那人见我未曾搭理,匆匆离了脚步。


过了不久,一个有些熟悉的味道出现在我身旁,我有些失神地看了他一眼,又垂下了眼眸。


他没有出言,静静地如我一般,在我身侧坐下,全然不怕地上的尘土染了他的衣袍。


我承认,我是渴望此时有一个人的陪伴的。


我不着痕迹地将自己的身子向一侧靠了靠,他的身形一顿,伸手,在试探到我没有抵触后,缓缓地将我拉入他的怀抱。


我闭上眼,感受着他怀中的果木清香,终于泣不成声。


他的手在我的背上轻轻拍着,哪怕只字未提,对我而言,此刻却是莫大的温暖。


“他们不要我了,都不要我了,所有人都不要我了……”我胡乱地呢喃着,“为什么,为什么他要离开,为什么他连告诉我一声都没有……”


“也许这几年都时间于他而言,不过是人生中的过往云烟,他早就知道有这一天,可他却从未告诉过我。是我傻,是我自私,傻到以为,师父能一辈子陪在我身边……”


我的思想越来越不受控制,开始朝着未曾预想的轨道偏离,我甚至开始怀疑起自己。

“我比不上他的家国,或许也比不上师兄,或许一开始他就,没打算在这里留下,对吗?”


祁沨紧紧地抱着我,替我顺着气。

“我知道我不该留他,我知道我也没有理由留他,可我,可我就是,舍不得啊!呜呜……”


待到我倾诉完所有,逐渐缓过气来,打着哭嗝抬起头,对上了他夜里清澈的眼眸。


“毓儿,他没有不要你。只是因为,你在他心中过于重要,他才不知道如何与你开口。”

他替我擦了擦泪痕,温暖的手指留在我的脸侧。


“你是不是傻。”他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少年握住我左手手腕,轻轻将我的袖口掀开,一条精致的手链,嵌着一块不凡的翡玉出现在眼前,那墨绿色的奇形翡玉在幽暗的灯光下低调而华贵。


“这是师父送给我的生辰礼物。”我看着那条手链,露出些许缅怀的神色,眸子又黯淡了几分。


“这块翡玉,你以为只是首饰店随手买来的么?它是元国皇室直系血脉的信物,便是连旁支贵族也没有。一人一生仅有一块,就如同我天弘的血枫一般。他若是不在乎你,会将这随身携带的至宝送予你做礼物?”


“可,可他从未与我提过,我以为这只是……”

我愣愣地看着自己腕上的手链,我当日只欣喜于这是我师亲手所制,他是那样轻飘飘地将这至宝赠与我,以至于我从未想过这层关系。


“你说得对,他或许早就料到了今日的结局,他不想让你知道太多,若是有朝一日元军破境,这枚翡玉,就是你,乃至华府的护身符。”


“他连后路,都替你想得这般周全,又怎会是不在乎你?”他叹了一口气,眼中也染上了些许无奈。


我呆呆地听着他口中说出的话,原来师父他一早就料到了今日,到底还有什么,是我不知道的。


“这件事,你也知道吧?”我看着祁沨。


他沉默了一个呼吸,点头轻应,“嗯。”


“但他不得不回去,这是一个没有选择的选择。他的选择,是万千将士的牺牲,替他换来的。”


我又怎能不明白这个道理,可我终究是闷声道。

“可我,可我还是舍不得他……”


“我知道。”


“我在。”


他一连说了两句话。


……


“他们多久离开?”


“按理来说,后天一早。”


……


那一夜,很晚,我终究是回到了太和府。


他没有睡,我将我师拥入怀中,久久不曾抬起头。

我却记不得我是如何入眠的了。


第二日,一切都很平淡。


我与他一同到湖边,看着我师与师兄,比了一番剑,而后去膳厅,有我爱吃的麻辣肉片,也有师兄爱吃的麻辣水煮鱼,我师一如既往地浅尝辄止,到底入胃的还是那些清淡的味道。


还有那一夜的夜市,是我第一次同他二人一起,我如同一个最好的向导,给他们介绍着武国闻名天下的美食和奇趣。唯有身后形影不离的卫兵,扰了大好的兴致。


那一日,我师白天也抽了我课业,一如既往地会蹙眉训上我几句,也会不吝夸奖地摸摸我的头。

他对我说,有些东西要照常背,还有些文理数论,是落不得的。至于经商一道,他指点不了我太多,他开玩笑说,若有机会,定要我见了师娘,学上几分。


夜了。


窗外的虫鸣仿佛比往日里要聒噪几分。


他说,“毓儿,好梦。”


我说,“师父,晚安。”



……



翌日清晨,东边天际方才漏出一丝曙光。


“整顿人手,卯时出发。”

楚霂云一身黑色衣装,全然没了平日里的散漫。


元栩于门前顿足,他看了看那微掩的木门,抬起手,在空中停留了许久,又放下。


隔了半晌,他又抬手,终究又以放下告终。


他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丝难言的不舍,终究是看向府门,迈出了脚步。


而屋内的我睁开眼,分明没有丝毫困意,听着脚步声渐远,起身穿好衣裳,打开那扇门。

府内空荡荡的,只剩清晨的鸟鸣声。


我从后院的侧门,悄然绕到离前门不远处的屋檐下。看着那一队人马整装待发,我的眼神却直直地落在其中的一道白衣身影上。


那身影在门前抬头伫立许久,似是在看那太和府的牌匾,又似是穿透了那扇紧闭的大门。


终究,领头的黑衣青年下令,挥了挥手。我看见那个白衣身影进了车马,便再也不见。


一行人在我的目光中,迎着初升的朝阳,渐行渐远。



“真不去送个别么?”


“不了。”




……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彩蛋是师父无声的告别。


今晚22点:《行走》大结局


感谢@熙 的拿一堆糖果和情话宝盒砸我。

感谢@少时凌霄✨ @waynewu @其实很简单 @是馒头鸦 @糯米 @xjs @黑白 @member @平阳 @一个贪吃的小朋友  的情话宝盒🎁和糖果🍬。

感谢大家的小红心和小蓝手——点点关注不迷路✨,日更选手化身二更可以拥有更多的小心心吗❤️

评论(96)

热度(19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